当前位置: 首页>>喷丸强化>>正文

 
机械零部件喷丸强化及表征
2015-08-16 11:15  

喷丸强化处理主要是针对易产生疲劳或应力腐蚀的承力件,同时也适用于诸如零部件的应力集中部位、焊缝及其热影响区等。喷丸强化技术三要素即喷丸设备、弹丸介质和喷丸工艺,其中喷丸工艺参数最为关键。常用喷丸处理工艺包括强化喷丸、精整喷丸、抛光喷丸、预应力喷丸和温度喷丸,必要时还采用复合喷丸技术。喷丸层特征主要包括残余压应力场、形变细化组织结构、残余奥氏体向马氏体转变及表面粗糙度增加,其中前三项均提高材料疲劳强度,粗糙度过大虽然降低零部件的疲劳寿命,但通过优化喷丸工艺可避免其不利影响。实际应用中尽可能优化喷丸残余压应力场、细化形变组织结构和降低喷丸表面粗糙度,以达到最佳的强化效果。

 

关闭窗口
  友情链接  

 

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残余应力分析与喷丸强化实验室

地址: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.电话:13391307839 邮箱 chiiang@sjt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