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喷丸强化>>正文

 
喷丸残余应力及组织结构计算机模拟
2015-08-18 13:51  

借助商用有限元计算软件,基于弹丸与靶材弹塑性碰撞模型,计算机模拟不同喷丸覆盖率、弹丸速度、弹丸尺寸和弹丸类型对喷丸残余应力场的影响。为了更符合实际喷丸过程,弹丸和靶材均采用分段线性弹塑性模型。已成功完成了低强度、中强度、高强度、均质与非均质材料的喷丸强化模拟计算,以及应力喷丸和温度喷丸等特殊工艺的模拟计算,由此可大致确定出各类零部件的喷丸强化工艺参数。喷丸组织结构的传统计算方法即Voigt函数线形分析,主要是基于材料衍射单峰信息。比较先进的模拟计算方法即Rietveld结构精修技术,利用X射线多晶衍射全谱数据模拟计算喷丸形变组织结构,例如亚晶粒尺寸、显微畸变和位错密度等。

关闭窗口
  友情链接  

 

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残余应力分析与喷丸强化实验室

地址: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.电话:13391307839 邮箱 chiiang@sjt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