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喷丸强化>>正文

 
金属零部件表面喷丸强化技术概况
2015-08-18 13:52  

目前,喷丸强化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得到广泛的应用,但在国内机械制造领域中的应用却相对有限,甚至未获得应该达到的喷丸强化效果。随着我国机械制造业与国际接轨,许多零部件逐渐采用喷丸强化技术,包括承受交变载荷易产生疲劳零部件、腐蚀环境易产生应力腐蚀的承力件、电镀钢制件、阳极化处理铝合金件、应力集中零部件、焊缝及其热影响区等。喷丸强化效果主要与喷丸工艺有关,本实验室长期对此进行广泛研究,包括强化喷丸、精整喷丸、抛光喷丸、预应力喷丸、温度喷丸、变温喷丸及复合喷丸等,最终实现理想的强化效果。需要指出,薄壁件需要采用特殊喷丸工艺才可以避免变形问题。对于表面粗糙度有较高要求的零部件,喷丸后可进行少量磨加工以降低表面粗糙度。喷丸件虽然允许加热处理,但加热温度和时间有着严格限制。零部件使用服役后若残余压应力明显松弛,允许再次喷丸处理以恢复原有残余压应力水平。

 

关闭窗口
  友情链接  

 

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残余应力分析与喷丸强化实验室

地址: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.电话:13391307839 邮箱 chiiang@sjt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