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残余应力分析>>正文

 
​重要装备零部件残余应力分析与安全评价
2015-08-20 10:03  

   机械零部件在制造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残余应力,适当的残余应力可能成为零件强化的因素,但不适当的残余应力可能导致变形和开裂。在机械制造行业中残余应力日益受到高度的重视,已将其作为产品质量检测和控制手段。由于X射线应力测试理论严谨、实验技术成熟、检测结果可靠且属于无损检测,在国内外已得到广泛的应用。本实验室长期从事材料残余应力领域研究,包括零部件残余应力分析与安全评价。中小型零部件应力分析属于本实验室的常规技术,对于微型零件可以分析微米区域的残余应力及分布,而大型构件则利用便携X射线应力仪进行现场测试和评价。通过测试实际零部件关键部位残余应力及衍射线形和半高宽的变化,能够科学评价相关区域的局部塑性形变和损伤程度,由此监测某些重要装备的运行安全性,并可以估算其寿命。

 

关闭窗口
  友情链接  

 

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残余应力分析与喷丸强化实验室

地址: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.电话:13391307839 邮箱 chiiang@sjtu.edu.cn